聽覺過敏

「hyperacusis」的圖片搜尋結果
adapted from https://www.polycliniquedeloreille.com/en/our-hearing-health-services/general-audiology/hyperacusis-evaluation
最近的門診連續有兩位音樂老師前來,訴說著她們在教學上的困擾...
「我的耳朵愈來愈沒辦法忍受學生的鋼琴聲,只要一彈就會覺得耳朵疼痛、悶脹不舒服...」
「教了好幾年都沒這個問題,但最近愈來愈厲害...不過只要遠離琴聲,耳朵又正常了...」

這對許多人來說也許無關痛癢,但對於需長期與「聲音」為伍的工作者,這樣的影響就非常重大了!

這就是所謂的「聽覺過敏 (hyperacusis)」。我們定義為 對於一般大眾可以接受的聲響變得無法忍受,進而覺得焦慮 或 必須避免會產生相關聲響的活動。它的發生率約 0.02-2%,但在耳鳴的族群中發生率會較高,可達40-86%。

其實,對聲音的容忍度降低 (decreased sound tolerance, DST),不單純只有上述的 聽覺過敏而已。目前可分為4個分類

1. Hyperacusis:因為聲響本身的音量或音高 而造成的負面影響
2. Misophonia:因為聲響的特殊型式或代表意義 造成的負面影響
3. Phonophobia:單純害怕聲響 或 僅僅在預期有聲響的環境下,就下意識的去避免它
4. 以上的合併症

若只討論「聽覺過敏」,也有4種不同的表現:

  • Loudness hyperacusis:原本中等強度的聲響,會被視為極度大聲的聲響
  • Anoyance hyperacusis:對聲響會有負面情緒產生
  • Fear hyperacusis:對聲響會下意識的想去避免它 或 在預期有聲響的環境下就開始覺得焦慮
  • Pain hyperacusis:藉由加強 tensor tympani 這條肌肉的收縮,讓耳膜變緊,使病人對一般音量的聲響就會感到耳朵刺痛

這4種不同型態的聽覺過敏不一定會單獨存在,有可能會互相影響,或誘發另一種型態的產生

需要注意的是,聽覺過敏的病人雖然常與噪音暴露 或 耳鳴有關,但其聽力仍有可能是正常的。又或者病人有可能有高頻的聽損,但程度還未達到在聽力圖上顯示出來。

那麼,為什麼會聽覺過敏?

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定論,但認為可能為 

  • 聲響的過度刺激導致中樞聽覺系統的過度活化    
  • 聽覺神經的退化導致中樞區的反應補償性的增強

P.S:其與 recruitment不同在於,recruitment是一對聲響的異常生理現象,在原本有聽損的耳朵,當聲音的音量逐漸增強到一個程度時,在電氣檢查中會顯現出 異常快速的音量成長。


「head injury」的圖片搜尋結果
adapted from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head-injury

聽覺過敏的原因有哪些?

雖然機制不明,但在臨床觀察中仍可發現在以下情況較會發生聽覺過敏。
  • 內耳創傷
  • 頭部外傷
  • 藥物副作用
  • 聽損
  • 手術
  • 慢性耳部感染
  • 上半規管破裂 (superior semicircular canal dehiscence, SSCD)
  • 自體免疫疾病
  • 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 (Bell's palsy)
  • 萊姆病 (Lyme disease)
  • 憂鬱症、自閉症

如何評估 我有沒有聽覺過敏?

1. 主要當然要先有相符合的症狀。目前沒有中文版的評估量表,所以愛娃醫師就暫且將國外的量表中文翻譯如下

聽覺過敏量表
  • 過去不會困擾我的聲響現在會讓我驚嚇
  • 我擔心我將無法去克服這些較大聲 或 不愉快的聲響
  • 我無法聆聽這些較大聲 或 令人不悅的聲響太久
  • 因為我對於這些聲響的過度敏感,造成我和同伴或家人間的壓力
  • 我必須去避免特定的聲響
  • 我很害怕噪音
  • 我覺得聽覺過敏已經影響到我的生活
  • 當我同時被很多聲音包圍時,我就無法去理解任何事
  • 因為我的聽覺敏感,會讓我週遭的人與我保持距離
  • 我會因為這些較大聲 或 令人不悅的聲響而生氣
  • 這些較大聲 或 令人不悅的聲響會讓我的耳朵疼痛
  • 我覺得如果我的聽覺過敏一直沒好,它將會讓我難以度日
  • 當環境有這些較大聲 或令人不悅的聲響時,我會立即避開
  • 我害怕這些較大聲 或 令人不悅的聲響會讓我聽力惡化
  • 因為聽覺過敏,我無法再享受音樂
每個項目為1~4分,從「從未發生」到「總是發生」。若總分為1~10分 為「輕度障礙」,11~17為「中度障礙」,18~25為「重度障礙」,26~45為「極重度障礙」

最低會造成不適的音量 (uncomfortable loudness level, ULL)
  • 測量的方式為:從250赫茲開始測到8000赫茲,每個頻率的聲響從60分貝開始測起,每次持續一秒鐘,讓病人去反應為「可以接受的程度」或「感到不適的程度」。
  • 正常人的ULL約為86~98分貝
  • 是目前最常評量 聽覺敏感的指標!!!
「sound therapy」的圖片搜尋結果
adapted from https://ask.audio/articles/how-sound-affects-you-healing-tinnitus-with-sound-therapy

最後,目前對聽覺過敏有什麼有效的治療呢?

1. 避免會誘發刺激的聲響
2. 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CBT)

  • 讓病人去改變對這些聲響的認知和情緒,就有機會讓大腦做出相對應的變化,減少太過度的生理反應
3. 耳鳴復健治療 (tinnitus retraining therapy)
4. 助聽器
5. 聲音療法

  • 持續低強度的寬頻聲響可以改善 loudness hyperacusis
  • 有高低起伏的聲響 (modulated dynamic sound) ,如講話聲、音樂聲,似乎會比白色噪音 (如:海浪聲) 來得有效
  • 用漸進式增強的寬頻噪音 (successive approximation)也可能有幫助:比如說當一病人對50分貝會有聽覺敏感時,我們可以先讓這些病人從低音量的聲響聽起,之後每次增加5分貝的音量,直到病人能接受50分貝的聲音,之後甚至能再5分貝的逐漸加上去
  • 持續的背景噪音也許也能降低病人對特定聲響的不適感
  • 若病人有戴助聽器,可能需要將機器放大的聲響調降
6. 手術
  • 上半規管破裂 且 聽覺過敏的病人,我們可以考慮完全阻塞 round window niche or oval window
  • 在單純只有聽覺過敏的病人,也有研究先將 round window niche和 stapes footplate的黏膜除去後,用temporalis fascia或tragal perichondrium作覆蓋。發現在ULL低於90分貝時,可以提供還不錯的症狀緩解。但ULL主要是在作第一耳手術時會有很顯著的改善 (能容忍的音量明顯提高),但在第二耳手術時就沒太明顯的改善,即使病人的主觀感 受仍有再進步。

留言

  1. 請問桃園或台北有推薦就診的醫院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TSI TONN - Titanium Trimmer and Turf - TITAN TIA
    TSI TONN. TSI TONN is the world's columbia titanium pants leading titanium trimmer. We ship titanium tent stakes the how much is titanium worth TSI damascus titanium TONN 2020 ford ecosport titanium T-1225T-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1225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