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聽障 - 關於基因

「AABR」的圖片搜尋結果
adapted from http://www.audiologieboek.nl/htm/hfd8/8-2-3.htm

在台灣,自101年3月15日起,每位新生兒都享有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的補助。也因為這樣的德政,許多先天性聽障的小朋友都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然而,先天性聽障其實不完全是基因造成的,環境的影響也是有的。在以下的文章中,先讓愛娃醫師來聊聊基因造成的先天性聽障吧!

目前,我們把基因決定的先天性聽障分為兩大類:「症候群相關」和「非症候群相關」。以下分別簡單介紹:

非症候群相關(non-syndromic)

  • 佔先天性聽障的70%。目前已知有超過100個基因被發掘。
  • 遺傳模式可以有:自體顯性、自體隱性、性聯遺傳。最常是自體隱性遺傳。
  • GJB2突變是最常見「非症候群相關」的先天性聽障,負責蛋白質connexin 26。
  • 在不同的層級都有可能造成先天性聽障,可以以下表格簡介

定義
範例
染色體疾病
一條染色的整條或大部分缺失或複製多套
唐氏症(trisomy 21)
Microdeletion or microduplication
一條染色的小部分缺失或複製多套
10p14 microdeletion syndrome (GATA gene)
1p36 deletion
單一基因疾病
單一基因的突變,遺傳方式可以自體顯性、自體隱性或性聯遺傳
GJB2 (自體隱性)
Stickler syndrome (自體顯性)
Usher syndrome (自體隱性)
Norrie syndrome (性聯遺傳)
粒線體疾病
從媽媽那邊遺傳得到的
通常會有多重系統影響
m.1555A>G (aminoglycoside相關的聽障)
m.3243A>G (與母系遺傳的糖尿病和聽障相關)

症候群相關(syndromic)

  • 佔約30%的先天性聽障
  • 常見與聽障相關的症候群如下表

臨床特色
遺傳模式
決定基因
Pendred syndrome
最常見的「症候群相關」聽障
大腦導水管擴大
甲狀腺功能異常
自體隱性
SLC26A4
Usher syndrome
3種次分類,但都會有先天性聽障 + 逐漸惡化的retinitis pigmentosa
前庭功能可能會受影響
自體隱性
MY07A, USH1C, CDH23, USH2A, CLRN1...
Waardenburg syndrome
4種次分類,但都會有先天性聽障、皮膚/眼睛/毛髮的色素問題
自體顯性(type 1-3)
自體隱性(type 4)
PAX3, MITF, SNAI2, EDNRB
Jervell and Lange Neilsen
先天性極重度聽障
前庭功能喪失
Long QT syndrome
自體隱性
KCNQ1, KCNE1
Alport syndrome
逐漸變差的高頻聽障
腎絲球腎炎
性聯遺傳 自體隱性
COL4A5, COL4A3, COL4A4
Branchio-oto-renal (BOR)
耳前廔管
耳蝸畸形
腮弓裂或腮弓竇
腎臟發育異常
自體顯性
EYA1, SIX1, SIX5
Stickler syndrome
高頻聽障
顎裂
中臉發育不良
高度近視和視網膜剝離
關節疾病
自體顯性
COL2A, COL11A1, COL11A2

通常,醫生會做哪些評估呢?

  • 病史詢問:需有至少3代的家族樹、懷孕時及出生情況、發展是否遲緩、是否有家族腎臟病史(ex: Alport syndrome, Branchio-oto-renal syndrome)、是否有眼睛症狀(Usher syndrome, Stickler syndrome, Norrie disease)
  • 病人和父母的聽力檢查:有些基因決定的聽障會有特色的聽力圖(ex: TMPRSS3相關聽障會有"ski-slope"聽力圖、WFS1相關聽障會有低頻聽障)
  • 抽血檢查是否有CMV感染,因為這是最常見造成聽障的環境因素
  • 內耳的影像檢查:Pendred syndrome會有大腦導水管擴大(LVAS)、CHARGE syndrome會有半規管缺失
  • 尿液檢查:Alport syndrome會有血尿
  • 眼科檢查:Usher syndrome會有retinitis pigmentosa, Norrie disease會有視網膜剝離 (retinal detachment)
  • 前庭功能檢查:若確定前庭功能有異,就要立即檢查心電圖(for Jervell & Lange-Nielsen syndrome), electroretinogram (for Usher syndrome), MRI/CT (for inner ear)

哪些人該接受聽障相關的基因檢測?

1. 「經新生兒聽力篩檢」確診有先天性聽障的孩童,不論是單耳或雙耳
2. 有「先天性聽障」的家族史
3. 經醫師判定為不明原因的「遲發性聽障」或「特定藥物造成的聽障」

換言之,「新生兒聽力篩檢」仍是保障新生兒聽障早期治療的第一道防線,「聽障相關的基因檢測」則是具輔助角色的第二道防線,兩者相輔相成,不可互相取代

「gene」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受基因檢測對於聽障孩童及家庭有幫助嗎?

愛娃醫師在菜鳥醫師時,總覺得基因是否檢測對於聽障孩童的治療是沒有影響的。然而進入臨床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基因檢測」的重要性,原因如下
  1. 可以幫助提早找到其他系統缺失
    • 在Pendred syndrome就要找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在branchio-oto-renal syndrome就要尋找是否有腎功能異常
  2. 會影響未來的治療決定
    • Usher syndrome因為可能會失去視力,進而影響病人利用手語溝通的可能,所以兩側人工電子耳的植入就要比一般人來的早
    • GJB2基因、SLC26A4 基因、粒線體基因和OTOF基因突變的病人,因聽損之病理位置侷限於內耳,所以未來植入電子耳的效果可以是不錯的
  3. 可以避免未來一些醫療或行為造成的傷害
    • 在某些粒線體相關的先天性聽障中,要避免抗生素aminoglycoside類的使用
    • 在有大腦導水管擴大的病人,要避免頭部撞擊
  4. 可以幫助父母了解或注意,之後其他小孩是否也會有聽障的問題

台灣每1000個新生兒就有1個雙耳聽障,其中2/3就是基因遺傳造成的。
對於這些出生後聽障或即將出生的嬰兒檢測基因,對於孩童和家庭本身,都會有實質的幫助!

<註> 對於台灣常見聽障基因的敘述,愛娃醫師覺得由許權振教授和吳振吉教授執筆的許多文章最為詳盡專業。於是,我將重點節錄成以下,有興趣的醫師或聽障家庭可以參考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