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通氣管


什麼是中耳通氣管?

一個卡在耳膜上的小管子 (如上圖),可以幫助
1. 外界氣體順暢進入中耳:通氣良好的狀況下,中耳的黏膜就能恢復健康、耳膜內外壓力達到平衡,進而改善耳膜內陷 或 耳悶的狀況。
2. 中耳積水排出:因而解除積水造成的聲音傳導障礙,讓聽力恢復昔日水準!

什麼人需要接受中耳通氣管手術?

1. 反覆的急性中耳炎,且藥物治療效果不彰
2. 持續的中耳積水長達3個月,且造成傳導性的聽力障礙
3. 中耳持續負壓 (耳膜內陷),未來可能形成膽脂瘤的高危險群
4. 因中耳炎併發其他系統 (ex: 腦部、眼睛)病變者

中耳通氣管手術過後要注意什麼呢?

中耳通氣管平均可在耳膜上留滯6個月到1,之後會從耳道脫落。所以在確認通氣管尚未脫落前,千萬避免耳朵進水(ex: 游泳),但坐飛機是可以的!

中耳通氣管真的百益無一害嗎?

中耳通氣管本身可能造成的後遺症有:

1. 耳朵產生分泌物:有部分病人在放置通氣管後,中耳黏膜依舊無法恢復正常,導致耳朵產生斷斷續續的分泌物。
2. 通氣管脫落後遺留的耳膜破洞(2-3%):當通氣管留滯在耳膜上太久(ex:超過1年)或反覆接受太多次通氣管置放者,耳膜再癒合的能力會變差。
3. 耳膜上會殘留鈣化、疤痕或變得較薄:大部分影響不大,僅有些會造成耳膜的震動不佳
4. 通氣管附近形成的肉芽組織:手術後出現續發感染狀況時才會
5. 通氣管沒向外從耳道脫落,反而掉至中耳內
6. 膽脂瘤

然而,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和可能的併發症。所以針對個別的狀況,醫師總會評估其利弊得失,建議最適合每個人的治療!所以,對手術有疑慮者,還是要好好與醫師做討論、溝通喔! 

留言

  1. 您好,去年8月我做了右耳通氣管,但是卻一直耳悶痛癢,醫生說是因為鼻竇炎分泌的黏稠物乾掉出不來,每次回診右耳總是得又吸又夾才取出,我清洗鼻子也天天遵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和點耳劑,但是耳悶痛癢卻一直困擾著我,請問我倒底該怎麼辦好?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空氣管屬於金屬材質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