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手術 (1):你該有的正確期待

圖片來源:
http://www.outpatientsurgery.net/did-you-see-this/2015/04/medtronic-straightshot-5-ent-microdebrider 

每位病人在手術之前,不可避免的都會對治療有所疑慮和擔心,於是,良好的醫病溝通成為很重要的一環。然而,過度悲觀或過度樂觀的期待,總是會影響手術的療效和滿意度。所以,愛娃醫生特別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讓所有想要或即將接受手術的朋友,對鼻竇手術有更深入的了解!

手術無法將所有的鼻竇疾病「治癒」

往往許多病人聽到「無法根治」的字眼,就會打消手術的念頭。然而,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氣喘」......等慢性疾病一樣,能達到穩定的「病情控制」,就算是完善的治療。
在鼻竇炎手術過後,由於原本阻塞的鼻竇通道被清得暢通,所以不論在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或使用鼻用噴劑時,都能直接進入鼻竇開口。如此一來,病情的穩定控制,自然就會比手術前容易多了!

手術無法完全取代藥物治療

在慢性鼻竇炎的患者,往往會在「藥物治療無效」或「無法容忍藥物副作用」時,將手術做為治療的選擇。然而,手術過後的鼻內沖洗 及 鼻用類固醇噴劑,仍須持續進行。只是剛手術完的前幾週頻率需較高,等待病情穩定後就能降為一天一次即可。

對於不同的鼻部症狀,手術改善的程度也會不同

手術過後,「鼻塞」永遠是最容易改善的症狀;「鼻涕(倒流)」、「鼻竇悶脹」通常也能得到紓解。然而,「嗅覺喪失」或「鼻竇疼痛」就常因人而異,甚至有少數人在術後會變差。

手術後仍需一段時間恢復

恢復的時間因人而異,但大抵可以分為3個時期:

a) 剛手術完的1~2週:容易鼻塞、鼻血
b) 手術完的3週~數月:鼻涕、鼻塞、鼻脹痛可能會反覆發生,因為此時鼻竇正進行著長時間的「癒合」、「復發」、「藥物控制」輪迴
c) 最終穩定期:在進行數週~數月盤整後,鼻竇黏膜終於到達相當穩定的狀態,此時的鼻竇狀態,也將決定後續的鼻竇治療,是將進行下次的手術,還是日常保養即可。

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

儘管鼻竇手術早已不是一新近的手術,大部分的醫師也都能得心應手,但鼻竇手術仍舊有其風險,包括

● 症狀減輕但未完全解除:雖然往往在藥物治療後能得到症狀的緩解,但仍有少數人需再次的手術

● 出血:使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會有較高的出血機率,但在有心臟支架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仍是可以接受鼻竇手術。

● 眼睛的傷害:發生率低於1/1000,包括 眼內出血、複視、失明

● 腦脊髓液流出:發生率低於1/1000,主要是手術中破壞到顱底結構造成。

● 淚腺的傷害:大部分症狀都很輕微,頂多是較容易流眼淚

● 嗅覺的影響

在充分了解以上所說的之後,我想你應該已經準備好了!最後,愛娃醫生祝福你找到一位可信賴的耳鼻喉科醫生,讓惱人的鼻竇問題,早日離你而去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