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

為什麼我的小朋友在切除扁桃腺和腺樣體後,說話的聲音變了?

聲音聽起來不同,其實是因為發生的共鳴腔改變了!

原本肥大的扁桃腺和腺樣體會阻擋聲音傳到口腔和鼻腔,甚至影響到軟顎的擺盪。所以將扁桃腺或腺樣體這兩個「大路障」拿掉,整個發聲的共鳴腔就會突然變得很寬闊!

大部分的父母都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發生率不高,約1/1500左右而已。其中又多發生在智能障礙、腦性麻痺、先天神經肌肉問題 或 隱性的顎裂病人身上。

但聲音如果真的變了該怎麼辦呢?

通常手術後第1個月會最明顯,但大部分在1年內就會自然恢復。如果持續超過3個月還沒好,可以考慮語言治療;如果超過1年還是症狀很明顯,就需要考慮手術矯正了!

切除扁桃腺和腺樣體會不會影響免疫力?

這真的是所有父母親最常問的問題。

簡單來說,人體的免疫系統包括了「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兩大類,雖然在扁桃腺和腺樣體切除過後,特定種類的免疫細胞數目會下降,但活性會增加!

所以,總結來看,手術過後,兩大免疫系統的能力不會受影響,更不會變成免疫力低下喔!

扁桃腺要部分切除較好,還是全部拿掉較好?

扁桃腺的部分切除,的確是近期手術的趨勢,但也並非完美無缺。

扁桃腺部分切除的優點有:
1. 術後疼痛較小、能較早回復正常進食
2. 能保留部分的扁桃腺免疫功能
3. 手術時間較短
4. 術後流血較少

但仍有一個令人詬病的缺點,就是殘存的扁桃腺有再生的可能 (0-4.7%)!尤其在5歲以下、常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有過敏病史的小朋友,再生的機率更高!

所以要選擇何種術式,還是請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作評估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