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前廔管

什麼是耳前廔管?

最常見的耳前廔管會在耳殼的前上方發現一個小洞,但仍有零星的案例會出現在耳殼的其他地方。

為什麼會有耳前廔管呢?

(圖片來源 http://clinicalgate.com/microtia-reconstruction/)

小寶寶其實早在媽媽肚子裡的胚胎時期,耳殼就開始發育了。耳殼形成的過程複雜又精細,但簡單來說,就是由6團細胞彼此融合(Hillocks of His),才形成了如此特殊形狀又具功能性的耳殼。

然而,因基因或外在環境的影響,融合的過程出了點差錯,導致寶寶出生時,在耳殼附近出現了未癒合的小洞!

所以,耳前廔管不一定是遺傳來的,但父親若有雙側耳前廔管,小孩會有較高機率得!

我的寶寶有耳前廔管怎麼辦?


爸媽千萬不要太擔心!

耳前廔管其實是很常見的耳部疾病,在台灣約100個人就會有1~3個得到!但大部分都是單獨存在,很少伴隨其他的先天異常,當然也很少同時有聽力的問題

但這不代表能輕忽廔管的存在喔!因為僅有1/3的耳前廔管會完全沒症狀,大部分的病人還是會發現廔管洞口有黃白色的分泌物或是反覆的細菌感染。所以,一旦出現發炎、化膿的情況,建議還是要儘早就醫,接受抗生素治療 或 手術切除!

《溫馨小叮嚀》

筆者最近常在門診拾獲耳前廔管開完又復發的可憐寶寶,經仔細一問才發現竟然被其他醫師當作單純皮膚病灶切除了!其實耳前廔管的手術相當精細,其難度在於廔管常常細如髮絲,甚至像樹根般散布!所以,由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進行完整的切除手術,才可以降低廔管的復發率喔!

留言

  1. 耳前廔管開刀一星期內又發炎清創縫線後又發炎怎麼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