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

(圖片來源: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3805)

「我的喉嚨為什麼一直不舒服,吃了好幾個禮拜的藥都沒效?」「會不會喉嚨長東西?」
這是每天在門診都會聽到的病人抱怨,雖然沒緊急的生命危險,但惱人的程度還是會令人抓狂!
於是,了解「慢性咽喉炎」這個疾病,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首先,看看你有沒有以下的症狀?

1. 喉嚨卡卡緊緊的,總覺得有很多痰,所以得常常清喉嚨;但吐出來的都只有少少的黏痰或口水
2. 清早起來常會因為要把痰咳出而覺得想吐
3. 喉嚨好乾,但是喝了很多水還是沒有用
4. 說話沒辦法說太久,因為會覺得喉嚨刺痛,甚至會短暫失聲。聲音也變難聽了
5. 咳嗽不厲害,但就是斷斷續續的乾咳停不了;一講話就想咳!

如果有,那你是屬於下列哪一群人呢?

1. 平常生活壓力很大、有點神經質、個性比較急躁
2. 抽菸、喝酒多年了
3. 習慣扯著喉嚨說話者,或是因為工作不得不一直說話者 (ex: 街頭小販、老師、接線生、牧師、歌手...)
4. 總愛喝很熱的湯、冰淇淋/刨冰、重口味食物 (ex: 檸檬汁、麻辣鍋、鹹酥雞...)、甜食
5. 工作或居住環境很多粉塵 或 刺激性的化學氣體
6. 長期鼻塞、鼻水倒流 或 睡覺打呼
7. 長期胃食道逆流
8. 內分泌系統有點問題 (ex: 停經後的婦女、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

用上面的問題仔細問過自己後,如果發現有好多雷同處,也許,你就是正受到「慢性咽喉炎」所苦了!

此時,請你先到耳鼻喉科好好檢查一下,確認排除咽喉或食道腫瘤的可能。接著,你也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

1. 每天養成用食鹽水漱喉嚨的習慣,濃度大概是1/2茶匙的鹽加上80c.c的開水
2. 在多喝溫開水外,也可以嚐試一些生津止渴的食物:陳皮、羅漢果、胖大海、甘草、桔梗、菊花茶。但千萬不要含喉糖,喉嚨會愈含愈卡!
3. 避免菸、酒、辛辣、油炸、酸、甜食、太冷、太熱的食物
4. 在多粉塵、刺激性氣體的環境,要配戴口罩或防護面具
5. 多攝取維生素 A, B2, C, E
6. 維持樂觀生活態度,避免過大的心理壓力和焦慮
7. 保持良好室內通風、避免過度乾冷或濕熱的環境
8. 對於長期的鼻炎、睡眠呼吸中止或胃腸問題,要積極就醫,不要置之不理

慢性咽喉炎往往都不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所以一味尋求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反而會影響喉嚨的正常菌落,破壞原本的防禦功能!

所以,從今天起,就讓我們好好調整生活習慣,成功擺脫喉嚨卡卡的魔咒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