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愛娃醫生前陣子常常失眠,結果早起工作時,就會感到耳朵底部隱隱作痛!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的我當然不能假手他人,趕快來仔細評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耳朵是不是發炎了?

「我的耳朵是不是發炎了?」,往往是許多人在感到反覆耳痛時,最直覺會想到的問題!
然而,常見會導致疼痛的耳朵發炎,應該可以粗略地分成兩種:

急性外耳炎

正常的外耳道其實是可以自我保護、自我清潔的,所以大部分的耳屎都能隨著時間自己排出如果我們時常用耳扒子、棉花棒或手指去清理耳朵,很容易會破壞耳道的保護層,造成耳道的發炎
一開始的外耳道發炎也許只是輕微的搔癢,但若忍不住又去掏掏耳朵,雖然獲得了立即的爽快,卻讓細菌可以長驅而入,這時,耳朵就會開始發紅、發腫、覺得濕濕的,最後疼痛無比了!

急性中耳炎

不同於急性外耳炎,急性中耳炎似乎就不是我們能預防的!小朋友比大人容易發生,也常常會伴隨著發燒、倦怠或耳朵流膿。所以如果發現有類似的症狀,就建議及早就醫,避免後續的併發症衍生囉!

原來不是耳朵的問題?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也許在大部分的時候可行,但一招打遍天下之後,總有一天會踢到鐵板!所以,就讓我們看看,哪裡的疾病也會造成耳朵的疼痛吧!(13T記憶法!)

1. 牙齒 (Teeth):蛀牙、咬合不正、牙根化膿、假牙不合,尤其牽涉到下排臼齒,都有可能造成耳朵痛。

2. 顳顎關節 (Temporomandibular joint):這個關節位在耳朵前的骨頭凸起處,在我們張口閉口時,都是這個關節在活動!如果你是常常磨牙、咬緊牙關的人,就容易有這個關節的發炎,或附近肌肉的緊繃、痙孿,此時耳痛也容易應運而生。

3. 頸椎:這你也許意想不到,但的確耳朵痛也反映了部分頸椎的發炎、椎間盤滑脫或退化!

4. 頭頸部腫瘤(throat, thyroid, tonsil, tongue):如果你有長期抽菸、嚼檳榔的習慣,那就要小心這種可能了!包括鼻咽癌、喉癌、舌癌、顱底腫瘤、甲狀腺腫瘤...,「耳朵疼痛」都有可能是提醒你的警訊!

5. 肩頸痠痛(tender neck):這種超級常見的文明病,其實往往被我們當作習以為常。還好,還有耳朵會隨時提醒你,因為肩頸肌肉過度緊繃或姿勢不當,耳朵就會痛起來要你多休息!

6. 神經痛(trigeminal neuralgia):因為有許多對腦神經支配著耳朵,所以任何一條神經痛都有可能讓你感到耳朵間歇性的刺痛。值得一提的是,疱疹病毒也是會感染耳朵的!當「皮蛇」跑到耳朵時,常常會讓人感到劇烈的耳痛,甚至有小水泡產生!這個時候請趕快就醫,因為厲害的皮蛇可以隨著神經到處竄,造成頭暈、臉歪一邊或是聽力喪失!

7. 胃食道逆流:距離耳朵很遠的胃酸問題,竟然也能引起陣陣的耳痛?!的確,隨著逆流胃酸的刺激,不但會造成喉嚨卡卡的,也會影響到耳咽管的開口,進而造成耳朵的不適!

8. 鼻部及鼻竇疾病(turbinate, tube):鼻子耳朵本一家,如果你的鼻子總是像水龍頭流不停,或是成天塞著不舒服,這也難怪你的耳朵也要痛起來向你抗議了!

9. 胸腔 (Thorax, trachea)

10. 顳骨或顱底腫瘤 (temporal)

說了這麼多,愛娃醫師最後給個小叮嚀,耳朵真的是許多器官的出口,好好察覺它的小變化,但不過度的去清理它,就能讓你的耳朵一直很健康喔!

留言

  1. 只要是躺著就耳朶痛到無法入睡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性很多,若持續疼痛,建議直接就醫檢查較好。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辦,我的鼻咽癌指數偏高?

懷孕時期的耳鼻喉變化

中耳通氣管